加拿大科学家近日利用小鼠和人类肝脏细胞进行的实验表明,食用过多的果糖和葡萄糖会关闭调节睾丸激素和雌激素活性水平的基因,会使人容易患上多种疾病,特别是女性。这一发现巩固了既往的健康饮食观点,即多吃碳水化合物,少吃糖。相关论文11月8日在线发表于《临床检查
网站地图本站论坛
高级搜索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试验方案>新闻资讯>医药前沿> 正文
  • 《临床检查杂志》:糖摄入过多尤其不利女性健康

  • 点击:    作者:   来源:科学网 日期:2007-11-13    本站论坛

加拿大科学家近日利用小鼠和人类肝脏细胞进行的实验表明,食用过多的果糖和葡萄糖会关闭调节睾丸激素和雌激素活性水平的基因,会使人容易患上多种疾病,特别是女性。这一发现巩固了既往的健康饮食观点,即多吃碳水化合物,少吃糖。相关论文11月8日在线发表于《临床检查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

葡萄糖和果糖在肝脏中进行代谢,当食用过多的糖后,肝脏就会将多余的糖转化成油脂。在最新的研究中,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产科学与妇科医学系的Geoffrey Hammond教授和研究小组利用小鼠和人类肝脏细胞进行实验,结果发现,油脂含量的增加会关闭性激素绑定球蛋白(sex hormone binding globulin,简称SHBG)基因,从而降低血液中SHBG蛋白的含量。

SHBG蛋白对于控制身体内睾丸激素和雌激素的水平至关重要。如果缺乏SHBG蛋白,那么身体就会产生更多的睾丸激素和雌激素,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对超重的女性来说,表现为患痤疮、不育、多囊卵巢及子宫癌的风险增加。另外,SHBG反常的含量还会打乱雌激素和睾丸激素之间微妙的平衡,导致产生心血管疾病,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

Hammond教授说,“有了这个新的认识,我们可以把SHBG作为一个生物标记,在症状出现之前就对肝脏功能进行检测。我们也可以用它来评估饮食干预和旨在提高肝脏代谢水平药物的有效性。”

此次发现还破除了之前的一种观点,即认为SHBG含量的降低是过量的胰岛素所致。这一观点是由临床观测而来——超重的前期糖尿病患者身体具有高含量的胰岛素和低含量的SHBG。此次研究证明,罪魁祸首不在胰岛素,而是肝脏对糖的代谢。(科学网 梅进/编译)

(《临床检查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doi:10.1172/JCI32249,David M. Selva,Geoffrey L. Hammond)


上一篇:免疫组化染色注意事项   下一篇:《自然—医学》:“超级细菌”肆虐之谜得解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自然—医学》:“超级细菌”肆虐之谜得解
·《自然—细胞生物学》:研究发现环境应力与
·中国科学家实验表明大脑缺血缺氧极限为10分
·《物理学学报》:美开发飞秒激光器 可灭艾
·《自然—医学》:可影响大脑“食欲开关”的
·PNAS:日科学家在子宫肌肉组织中发现干细胞
·PNAS:美科学家绘出头皮屑真菌全基因组图谱
·《自然》:耳鸣根本原因可能是耳朵里神经细
·BMJ:高血压女性存在心血管危险
·《欧洲药理学杂志》:高压氧可预防和抑制兔
·研究表明早晨化妆可以减少老年女性跌倒
·英研究显示多吃洋葱有助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中国中医科学院打假 15家假冒单位被曝光
·上海科学家实验表明大脑缺血缺氧极限为10分
·意大利科学家首次找到免疫系统“失效”原因
·英发现胎儿不受母体免疫系统攻击原因
·日本研究人员在子宫肌肉组织中发现干细胞
·中国成功研制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
·印度“八肢”小女孩分离手术进行顺利
推荐专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站申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试验方案

Powered by DedeCms email:htmyth#yahoo.com.cn QQ:386836509

Optimized to 1024x768 to Firefox,Opera and MS-IE6